2006年1月16日

多傳少帶.多跑少跳

這是在唸書時經常聽老師提的一句話,很簡單就是「多傳少帶,多跑少跳」,當時年紀輕輕血氣方剛,就算身體素質再糟至少還很年輕嘛!所以往往聽聽就過去了。

隨著年齡的增長,體能自然不能和年輕時相比,就能體會老師的諄諄教誨了,那我就來推廣老師的理念吧!

多傳少帶

顧名思義就要多傳球而少運球,拿個球星來推我一把,Larry Bird 一再強調「運球是一把利刃,傳球則是一支長矛」。

其實有籃球概念的人都熟知這個道理,但實際上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卻很困難,因為這牽涉到所謂「執行率」的問題,關於「執行率」這以後我會再提起。

多跑少跳

意思就是多跑動而少起跳,跑動在球場上太重要了,尤其是沒有持球時;經常看NBA的人應該常聽到評論員說,現在XX隊的人場上每個人都動起來打,所以進攻非常順利;起跳的時機選擇也是場上智慧的發揮。

下面就拿一些實際情況來說明,通常在場上接到隊友的傳球立刻看籃框,這個好處就是對防守者可以造成一些投籃壓力,另外抬頭看時就可以綜觀全場了解隊友在場上的位置,然後將球傳給隊友,自己則立刻向進攻位置跑動空手切入,當然不是瞎跑而是隨時準備接球;場上每個人都這麼做,空檔就很容易產生,達成率自然就很高。

搶籃板球時當球由籃框彈出,立刻找離自己最近的人進行卡位,卡好位置後雙手高舉,這樣離接球位置較近,而且可以避免對手由後方跳撥;最理想的當然是跳都不用跳,球落地後再從地板拾起。

以上這二個例子只是隨意挑的,其他就由大家在場上慢慢體會,只要在場上時時提醒自己「多傳少帶,多跑少跳」就會減少很多犯急的毛病,進攻合理達成率自然就高。

我受了老師這麼多的教導,這句話對我就是至理名言,我經常在打球時提醒自己這句話,給了我很大的影響,每當我和隊友這麼做時就感覺我們是一支球隊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牟大師!!加油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