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

潤豐建材Logo設計


潤豐建材(Run Feng Builing Material)是以公共工程(政府、醫院、學校......等)為主要業務的建材公司,他們最近委託小美工設計公司的Logo,在初步洽談之後,了解到他們最擅長的部份是室內天、地、壁的施工,主要的客群是建築師和營造商;對於這份委託案的期望是除了充分表現公司的主要業務項目之外,在視覺呈現上能粗獷、飽滿、簡單、清楚,用色部份以穩重為主。

關於這個天、地、壁的部份我也不是很清楚是什麼?除了請客戶解說外,另外也查詢了Google大神,並請教了二位專業的室內設計師,才知道原來天、地、壁指的是室內的天花板、地板和牆面,經過了反覆的實驗與嚐試針對客戶的業態與需求設計了幾組Logo。

(一)主要我是想強調建築工程的結構性,尤其最近北京的鳥巢我在Discovery頻道看了N遍,就嚐試運用粗、細線條和外框來組合,不過,實在很難令自己滿意啦!尤其在看了鳥巢那機能強又美麗的結構之後,更不用說要令客戶滿意了,現在看這個Logo我覺得挺失敗的。

(二)由於天、地、壁是三面於是就很直接的用一個簡單的3D icon來表示其三面,現在我覺得應該要有點厚度,否則看起來像三面薄片所組成的結構太不明顯了。

(三)由公司英文名稱的字首字母RF所組合而來,外型企圖營造出房子的感覺,但只有屋頂的部份有很大的問題,畢竟客戶不是專做屋頂工程的公司。

(四)針對主要客群是建築師而運用字體所做的一點透視,由R看是俯角,由F看則是仰角,不過,這對受過透視嚴格訓練的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而言,實在是雕蟲小技啦!有點關公面前耍大刀了,呵呵!這種透視的玩弄就首推M.C.Escher了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他的官網看看,必定有不少驚嘆和收穫。

(五)再一次運用RF來設計一個房屋的感覺,這個稍具了整體性,看起來也比較有大型建築的感覺了,多嚐試還是有小小進步啦!

(六)針對客戶要求的粗獷、飽滿、簡單、清楚所設計出的,用最簡單的元素去設計,我是想由合乎邏輯但單調的解決方法中去尋找具深遠力道的後勁,但有鑑於能力,我想破頭了還是缺乏深遠的力道,而僅能直接、簡單的呈現。

(七)將RF裝在一個室內空間中,以符合客戶以室內壁面為主要業務,也用簡單的方式畫出三面的icon,用圓角去處理是因為經常看國外的建築、室內雜誌中,一些博物館、美術館......等公共工程的室內壁面經常以圓角處理,因此我也藉此希望能表現出大型公共工程的感覺,以符合客戶的主要業務。

(八)有看過一些公共工程的主結構是以一層層的蜂巢形所交疊出的牆面,因此設計出這個Logo,但我所畫的結構應該是不準確的,還望有專業人士給予指教啦!

(九)嚐試用一個大型建築透視的感覺,來表現公共工程的大,但這個Logo比較近似在專門從事外牆工程的公司,是很大的問題!

(十)主要想呈現出客戶所要求的粗獷、飽滿,因此設計了這個以粗而厚重字體為主的Logo,運用了圓和圓角希望能將飽滿感更升級,而R下面希望能有一種穩如泰山的感覺。

客戶在經過內部討論之後選擇了(七),除了視覺呈現較符合他們的需求外,另外,子彈的外型具有強烈的方向感,有種大步向前的感覺, 對企業具有很正面的意義,下面圖片即是最後的定稿。

沒有留言: